普通用户的个人装机基础知识及一些个人建议

注意:仅为朋友所写的业余指南,专业人员请无视本文。

第一部分 选购基础

警告:在决定走DIY装机这条路之后,一定,一定要明确自己的需求。

CPU:

目前CPU有两个主要供应商:Intel和AMD。
这里需要注意:Intel和AMD CPU在普通用户,尤其是中低市场中的区别在于需求,而不是硬性比较,因为两者做的面向不同。
AMD的CPU主要适合百元至千元以下预算,制程(工艺)上面来说,AMD相较于对手只能说是一般。
单核技术方面比较劣势,而且发热问题比较大。
但AMD的CPU有两个优点,一是可以较大幅度超频,但带来的散热需求也是非常大。二是核显,如果只是小需求娱乐,可以让你不用买显卡。
最重要的原因当然还是价格,较为低廉的价格导致在游戏配置方面很有优势。

Intel的CPU主要适合于千元以上预算,制程优良,而且非常稳定。
单核优秀,民用的酷睿系列单核基本是每一代的最好水平。发热一般。
Intel目前也采取了核显策略,但只能说,你还是好好做CPU吧。
Intel也可以超频,但因为一般锁了倍频所以幅度非常有限。在大型办公和数据处理上,Intel CPU具有绝对的优势。

综合来看,如果你的需求不仅仅是游戏,我建议选购Intel CPU。

在无硬件基础或硬件基础薄弱的情况下,购买盒装是你的最佳选择。
但我仍然选择购买盒装,因为散片并没有真正可靠来源。

主板:

主板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器件,它和电源一样,决定了你整机装好之后会不会BOOM和多久BOOM。
首先,主板是分体格的,有大的,也有小的,有高的,也有矮的,以方面不同的机箱需求。
目前最主流的只有两种,即ATX和Micro ATX。光看字面也能知道,一个是大板,一个是迷你小板。
简单点说,带M字样的基本是小板。适合对体积有要求的小型机箱/奇怪的机箱。
但我个人建议买大板,主要问题便是风道设计。因为小板器件很容易堆积在一起,会造成“热岛效应”,就像城市和乡野的区别。

板子选购最基本需要注意三点:
1.芯片组。根据CPU来,还有CPU的升级考虑。
2.扩展槽。主要是为了考虑扩展性和升级。
3.接口数量。这点也很重要,足够的借口数量能够让你使用时候更舒服。

尽量购买品质有保证、售后便捷的品牌。
此原件与电源一样,是最需要稳定和安全的元件。不可省钱和偷懒。

内存:

简单的说,这东西就是一块特殊的超强“硬盘”。
此器件主要选购着重点有两个:做工和频率。
做工不多赘述,这个有点玄学。
频率是内存的重要指标,但,选购时候并非直接选购最新一代最高频率,如果真是这样内存厂商为何会继续生产其它频率。
如今CPU影响较小,只看主板支持即可。仔细阅读你所选购的主板内存支持列表,如果预算充足直接选用最高支持。

如无特殊需求,可购买普条。

电源:

再次警告:此器件非常重要!请选择质量上乘商品,切勿在此器件上打减少预算的主意!
电源的参数很多,但是基础选购时候只看一个就可以,就是额定功率。
这个参数如何得出呢?你需要去查看每一个器件所标注的能耗参数来大体估算,如果嫌麻烦,你可以简单的看独立显卡的建议来选择。
很多人会跟你说,你又不满载,可以压低一些。这样的友人你就说你送他一台,你看他自己用的话换不换电源。
一定一定要选择质量好的电源,这个真的不能将就。

硬盘:

目前主流配备是固态一块搭配机械一块。
选购建议其实没什么,不过机械个人目前比较推荐东芝的。
容量的话,如果只是最为普通的系统盘符,那固态120G足够。如果有软件需求,那建议买大些。
机械的话,如果你经常存储视频/媒体/游戏类的文件,那还是最少买1TB以上的吧。

显卡:

网上说什么都不要完全相信,尤其是买家评论和贴吧论坛。评测看看就好,基本都是拿钱办事。
一般我个人选购选卡会先从这两个方面走起:1.看官方公布的性能参数和整体做工示意介绍。2.去实体店找样机进行试机(因为经济不允许我直接买几个测试然后扔了)。
一般情况下,遵守买新不买旧这个原则,是可以的。至于参数问题,请弄明白架构之后再谈。
普通用户我非常不建议上各种“乞丐版”显卡,就是明显是高端显卡,但价格却匪夷所思。因为那做工和用料,我只能说,简直了。
显卡散热不是风扇越多越好,比如一款960你就算怎么非公改装,也用不着三四个风扇,干啥,夏天开箱当电风扇用啊……
散热主要看管子数量,和核心接触的管子越多,热传导性能越好。
至于显存容量问题,我建议买大些,并不是我是奸商坑你,也不是输出水管问题,只是有些游戏它单纯的要求显存,显存不够爆了就麻烦了。
关于显卡型号,我个人对于普通用户有个简单的基础分类:1-3上网办公 4-5影音娱乐 6游戏入门 7游戏卡 8高端游戏卡 9强 ti最强
这个数字指的是是代表性能的那位数字,比如N卡的第二位(目前是10代,所以是第三位)。

机箱:

选择适宜的即可,不过可能影响显卡和板子的大小。

光驱:

正常来说,还是需要一个光驱的,而光驱如何选择,其实如果是普通用户只需要看一下支持的格式及倍速就可以了。一般16X以上的就行。

第二部分 验货

在购买器件的时候,最纠结也是必须的环节,就是验货收货了。
如果不是有什么必要的话,建议全部官方全新。

网络购买强烈建议分批次购买,因为东西一多,谁都有疏忽的时候。
分批次,挨个慢慢查看验货。

CPU

首先看外盒封装时候完好,开盒后看自带散热风扇/CPU是否有污垢、破损。正确拿法是拇指和食指夹起两侧拿,不要用手直接去摸与主板接触处。

主板

首先看外盒封装时候完好,查看边角及固定处焊点是否有破损(就是有人装过),查看贴膜处是否完好,查看CPU针脚是否完好(!一定不能碰触到针脚,我有一回就轻轻划到了,歪了四个,我用镊子小心翼翼给复位的,但你目前做不到这个,你估计直接弄折了……)

内存显卡硬盘

首先看外盒封装时候完好,查看整体是否有破损,查看金手指(就是插入板子的地方)是否有磨损痕迹。

电源

包装完好就行,这玩意耐草。

第三部分 装机

0.首先要考虑好通风,设计好风道。全器件,尽量进风出风方向一致,这样散热效果会更好。
1.把器件拿出来,放好。
2.首先拿出机箱,一般机箱是有配货的固定螺丝和硬盘架等附件,请放好待用。
3.拿出你的主板,其它东西在一旁放好。先将固定主板在机箱上的螺丝拿出来,类型是一面是螺母,一面是凸出来的螺丝。把它根据你主板大小拧在机箱相应位置上。
4.根据你主板的大小及机箱的配备位置,安装你的主板,并用螺丝固定。小板4个固定螺丝,大板6个。
5.捋出机箱面板控制线,根据主板说明书哦/主板标注插好(这几个插口很小,注意小力度,别弄弯了)。
6.拿出你的电源,其它东西在一旁放好。根据机箱设计,放置于适宜并用螺丝固定好。
7.装好电源后,你会看到电源所伸出的很多触手(供电线),一般电源都是有标签在线路上做标识的,按照标识分类,将供电插在主板上插好(显卡和硬盘的不在主板上,现不用插)。
8.拿出你的CPU,其它东西在一旁放好。一般主板会有辅助安装的一个塑料壳,将CPU固定器开启,然后把CPU放进去(CPU一般有防呆设计,注意有一个角有标注方向),之后锁上固定器,塑料壳自动跳开。
9.无论是用CPU盒装风扇/自备其它风扇,那么拿取时候注意,它本身是涂好一份硅胶在上面的,别碰到了。然后就是用适当的力将散热风扇压在CPU表面,按照要求安装好风扇固定脚。
10.接上CPU风扇的电源(在主板的CPU插槽周围)。
11.拆开内存包装,拿出内存条。拨开内存插槽(一般主板的内存插槽,双通道为1、3/2、4)固定开关,双手用拇指食指捏着两端水平插入,听见两声咔嗒,证明安装完毕。
12.拿出硬盘,如果机箱自带硬盘架,那可以直接用机箱的就行。固定好,然后插入电源伸出的线路里的硬盘供电,再将硬盘数据传输线连接好(硬盘-主板)。
13.拿出显卡,其余东西在一旁放好。将显卡金手指及其它插槽的保护套取下(华硕都有,其余有的没有有的有),根据主板显卡插槽位置及显卡外接口数量,将机箱后面的防尘条拆下一根/两根。手持显卡水平插入插槽,然后在接口固定处用螺丝固定在机箱上。
14.插入电源伸出的线路里的显卡供电。
15.拿出光驱,将光驱先在机箱光驱架那固定好,然后把线接上即可。
16.至此,主机箱内部安装完成。先不用合上盖子,一会儿还要开机测试。
17.安装好显示器,一般只需要安装底座,拧几个螺丝即可。然后接好视频输出线,建议备一条vga线,如果显卡有问题可以接板子核显输出调整。
18.接好鼠标、键盘,方便调试。
19.准备完成后接入电源,准备开机测试。

第四部分 主板灯说明

1.内存/CPU侧面四个led灯的作用:在你安装内存和排线时候肯定能够注意到这四个小小的LED等,如果板子正规些,那么标注名称分别是CPU_LED、DRAM_LED、VGA_LED和BOOT_DEVICE_LED。它们的作用很简单,就是告诉你如果在正确装机后开机显示器没反应,那么问题大致出哪里,也就是哪个件有问题或是安装不当。卡在CPU_LED当然就是CPU的问题,卡在DRAM_LED当然是内存的问题,卡在VGA那就是视频输出问题,卡在BOOT_DEVICE_LED那就是你硬盘有问题。
2.电力指示灯:一般在你板子显卡槽所在方向的边缘,名称是SB_PWR,这个灯只有一个用处,就是告诉你你这块板子是否在通着电。
3.其它灯效灯:除了在接口/重要器件所在地的灯外,现在很多人买的板子会自带一堆灯效,这些灯效没有任何其它作用,纯粹就是点个亮而已。

第五部分 系统及软件安装

推荐使用正版系统,目前就算是选用最新的window操作系统也是比较便宜的,别跟我说你买一套网游服装一千多还在乎这点钱。系统安装非常简单,只需把光盘放进去,一直下一步就行了。
其它系统安装也是如此,比如linux各个个人桌面发行版,可以索取光盘。当然,也可以下载ISO文件,利用软碟通或是其它usb写入软件写入usb中,插好usb开机按照指示安装即可,现在的个人桌面版非常友好的。
如果有其它原因,比如技术研究等,想使用镜像,而又不懂,那么推荐用老毛桃之类的集成PE进行安装。